2012年5月24日

團隊作戰時代 ─ 戰艦與英雄聯盟


( 圖/公關照) 
 超級戰艦的啟示  
前些日子抽空去看了《超級戰艦》。雖然全片充滿濃厚的美國海軍宣傳意味,但從皆屬對抗外星人題材來看,有別於空軍耀武的IDF星際終結者》和陸軍揚威的變形金剛》,以海軍船艦為主軸具有新鮮感。不少人拿此片跟當紅的復仇者聯盟》相比,都歸類在美國自high、特效爽片。但我仍被某些劇情感動,引發很多思緒,整體來說是關於「團隊」

男主角哈波個性衝動魯莽,不具備任何英雄般的才能,事實上是個只會幹架的莽夫。他的大膽特質卻意外貢獻在面臨外星武力的強勢威脅時,能領導全艦挑戰恐懼,用跳tone的戰術收奇襲之效。但也只是領導而已,此片不只讓男主角大逞威能:還有賴日本指揮官山田的協力指揮與追蹤奇技、蕾哈娜精確即時的武器控制、卒仔觀測員也搶了不少鏡頭。甚至不在主線的金髮女主角也拒當花瓶,與膽小的科學家丑角、雙腿殘廢的退役黑人軍官,聯手阻止外星人與母星通訊。最後連退役的一群海軍老水手們,都拖著滿身皺褶請纓作戰。這些配角都肩負了促成勝利的關鍵因素,此片呈現的是「團體作戰」成果,均衡了每位角色重要性,有別聚焦男主角個人的英雄片。

 我,要參與其中 
這次的復仇者聯盟》恰好也是一個team,每位英雄各擅所長,只要團結一心必能把外星軍隊踢回老巢。帥氣的英雄陣容令人振奮,最終,世界再次有賴這群超級英雄們來拯救。然而《超級戰艦》傳達的是,不論你、我等任何平凡的角色,只要願意挺身而出,都能對全體產生貢獻。片中最觸動我的一幕,是雙腿裝義肢的黑人退役軍官,面對全身金屬盔甲的外星人來算帳,在未知恐懼、沒有武器甚至殘障的劣勢下,他勇敢地抬起胸膛、直視對方,然後近身肉搏。我關心的是,此刻他心裡因著什麼而勇敢?是榮譽、奉獻、保護、責任或是與感?

出演超級戰艦的真實軍官—加德森中校
 從電影到線上遊戲  
回來談談網路相關issue。我認為超級戰艦》說的,與時下流行的Online Games有相同元素。網路遊戲其實是很早就讓年輕人體驗到「合作」的平台,雖依類型區隔各有不同主題元素,但漸漸的,你會發現目前最當紅的OLG都具有此共通點─「團隊作戰」。

我大學時期最熱門的遊戲,是以魔獸爭霸為平台做的三國信長」,這類DOTA遊戲分為兩個陣營,兩邊團隊對攻,以先拆掉對方主堡為勝。有共同目標,就衍伸出各式團隊戰略(快攻、圍殺、穩守),每人的角色肩負不同任務:力量型的英雄當肉盾、法師大範圍輸出與補血、敏捷型英雄擅長游擊與偷襲。後來在RPG類型的遊戲如《魔獸世界,也發展出易懂的主坦(血厚負責吸引砲火)、補師(負責補血)、輸出(負責殲敵)等角色分工方式。為什麼這些線上遊戲產生了相同的演化特徵?

 英雄聯盟LoL的崛起  
上一代最成功的線上遊戲,就是常勝軍Blizzard出品的魔獸世界。而現下最火紅的遊戲(才剛上市的D3不算)非DOTA類型的英雄聯盟》莫屬了。今年初,Riot Game宣布旗下《英雄聯盟》以1100萬活躍玩家,超越《魔獸世界》,2年左右的時間創下此里程碑,可以說它讓DOTA類型的遊戲終於橫掃世界、開花結果,此款遊戲必有獨到之處。包含優秀的平衡度、自由度、快節奏與不斷新增的角色等,LoL結合多種優點提升了整體耐玩性。令人眼睛一亮的是,它也提升了女性玩家對DOTA遊戲的接受度,從各篇網路數據推估女性玩家占了1~2成,在對戰型遊戲中是難得的比例。是否LoL具有什麼特點讓無論男女都為之癡迷?  補充參考:十個你應該玩LoL英雄聯盟的理由 / MeetGee網


宏觀一點來看,DOTA遊戲已經演化成極度適合電子競技的項目。就像各種競賽運動一樣,它也是一種「SportAthletics」。不管玩家打3V3、5V5,或合作對電腦,你都必須與夥伴攜手與敵競爭,這是講究「團隊合作」的Game。參與其中的每個人都關乎勝敗存亡,需要良好的戰術、全員分工配合才能創造贏面,也就是說 —「每個人都至關重要」。


 「因為我們是夥伴。」 ─ 蒙其.D.魯夫 


 OLG的殺手級魅力  
以往玩家花長時間投入線上遊戲的動機,包含娛樂性、逃避、殺時間、同儕號召、社群等無形吸引力;還有很大因素是玩家可以在遊戲內做到現實生活中做不到的事情,情感投射獲得成就感。而現在,如果一個OLG不能進一步滿足團隊互動分工競技的需求,可能就落伍了。「團結力量大」意指透過群策群力,比個人單槍匹馬更能完成任務,放大力量以達成目標就是對個體的外在誘因;而組成團隊、競技的過程能滿足個體的內在誘因,包含:歸屬感、參與感、認同感。想對團隊有貢獻」、能與夥伴互相扶持」、想讓對手敬畏這些就是我認為英雄聯盟》受歡迎的背後因素。

【附註】事實上,人類從形成社會、國家,或組成企業,就是因需要分工合作並參與競爭;而在OnlineGame的虛擬世界,也演化出了團體競技。如果人們都在說這是講求合作的世代,網路上已出現Wiki這類協作產出的平台,那麼社群網站在這樣的演化趨勢中可能會缺席嗎?這是我們欲創新社群網路服務的一大理由,因為SNS還存在新型態的進化空間,而我們認為群策群力、眾志成城是最美好的可創造元素。

1 則留言:

  1. 在寫完這篇的5個月後,特地在此"恭喜台灣的TPA拿下LoL世界S2大賽冠軍",我看直播時心情非常激動。當Riot game的CEO-Brandon Beck被採訪時問到-"why LoL had become such a popular eSport?"

    他的回答是-"There are a lot of skills to master and there’s a ton of depth to the experience. It's also fun to watch for the same reason that any traditional sport might be, which is you can be in awe of the super human feats at the highest level of play."

    從其他問答還看得出,Beck是真心想為認真投入的玩家打造能追求的夢想並兼顧現實。這是他們產品追求進步、也認真發展電競的原因。我欽佩TPA,也欽佩Beck,因為LoL的創造者與玩家都同時在實踐理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