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9日

從第一張低頭族罰單看 - LINE效應

( Source:  edosbornphotography )  
擷取1月1日的一段蘋果新聞:
台北市警方於1月1日凌晨零時十分,在基隆路一段開出全國第一張「低頭族」罰單,挨罰的女騎士需繳罰金1千元。警方表示,女騎士在基隆路一段35巷口時,竟然一邊慢慢騎車,一邊滑手機玩「LINE」...。
今年元旦,台灣開始取締汽機車低頭族,凡行進中用手持電腦或手機上網、玩APP、拍照、錄影者都屬違規,機車騎士罰1000元、汽車車主罰3000元。而這段報導中不幸成為開春第一炮的主角,她恰好在使用的APP,就是「LINE」。

 騎車需要玩APP嗎 
低頭族現象」是由行動裝置、行動網路、APP應用三者的普及化所形成。這些條件的成熟,讓我們在候診、排隊、等餐、坐車等生活中零碎的時間,都能上網得到最新的朋友或媒體資訊。但開車、騎車卻是另一回事,以前駕駛人或騎士拿起手機頂多是貼在耳邊通話,現在卻有騎士邊騎車邊低頭看螢幕,兼手指觸碰滑動。駕駛人理當不像乘客,能好整以暇地玩APP,且哪來那麼多重要的訊息,可以讓駕駛行車時都忍不住分神盯著小螢幕呢?

這種現象說明手機上應該有某些APP應用,已經達到無孔不入、能讓人「分秒必爭」,在很短時間內都願意騰出空檔使用的程度。而對這低頭族現象火上加油的元凶,很大一部分就是近年的通訊軟體行動化所造成。

 臉書APP到LINE的轉變  
不論平台,過去的主流通訊媒介有簡訊、MSN、Yahoo即時通、Gtalk、Skype等等。由於智慧型手機的革命,到了2012年手機上最高使用率的類通訊軟體是Facebook,但是近年火紅的WhatsApp、LINE等更簡單的聊天軟體,有後來居上的趨勢。像是推出未滿2年的LINE,剛邁入2013年,其全球用戶將要突破1億大關。有了LINEWhatsApp、M+ Messenger這類針對聊天的行動通訊軟體之後,使用起來就很像帶著自己的朋友圈趴趴走,走到哪邊都能關注朋友動態,插上一兩句話,這種便利性對周遭朋友生活帶來很大轉變。

LINE的Windows版聊天介面設計 ( Source )  

對比Facebook的豐富社群功能,其內容脫離不了分享相片打卡微網誌等範圍。而LINE從2011年中進入台灣市場便主打免費網路語音通話可愛貼圖功能,在聊天為主的需求上有更快速、直接的優勢。從主打行動平台、表情貼圖、簡化流程上創新,改良了即時聊天體驗,讓使用者更能突破時空間限制,與遠方好友聊天變成更容易的事情,也就因此造成更多汽機車低頭族的行為了。

 LINE的社群思維  
LINE的開發團隊NHN Japan,認為人與人在現實生活中彼此關係,比網路的虛擬關係更加緊密,其設計社群範圍鎖定在使用者的真實交友圈,與Facebook的理念相近。但有別於臉書的半開放式圖譜(可透過朋友認識朋友),LINE的好友名單是來自手機的通訊錄,這些好友都屬於曾在現實中互動過,或彼此擁有手機號碼的強連結關係。與自己的同事、密友、家人們聊天或互丟狀態訊息,是很自然、合理的事情。而這樣平常的使用情境也創造了高黏性(只要有網路的時候都能在上面),能衍伸出很高的行銷、廣告價值,和社交平台化可能。

 通訊軟體的其他運用  
相較傳統媒體須經過較長製作與傳播過程,手機APP在訊息傳播上有突破性的效率,其中聊天軟體又能滿足人們最基本溝通需求。原本LINE的誕生緣由,是在日本311地震發生後,開發團隊在混亂的災後發覺既有手機通訊方式仍有不足之處,而催生了LINE。在台灣的去年底台南市政府便宣布與LINE合作,建立國內第一個公部門官方帳號,利用LINE作為緊急訊息傳遞、和平時的政策行銷工具。目的包括通知緊急災難時市府處置狀況、人員疏散、是否停班停課等;其次也作政策推廣、活動宣傳,讓民眾能掌握市府最新訊息。

除了對大眾發布訊息更有效率外,著眼點也包含降低成本。以往市府單位發送簡訊主要鎖定公務員,但在開設LINE的官方帳號後,就能讓全台所有LINE用戶自由選擇加入,能隨時更新市府相關消息。對發布者而言,網路通訊耗費成本較廣發簡訊更低廉。

台南市政府在LINE設有官方帳號 (source:自己)

 LINE的動向與隱憂  
攻城掠地無往不利的LINE,早把目標放在全球市場,終於宣示要成為Facebook般的存在,於是展開了水平的平台化除了接連推出Time LINE、Home等社交頁面,也將發展遊戲、虛幣、內容、電子商務的服務。

面對LINE這類以破壞性創新進入,隨後積極進攻Mobile社交市場的後進,老大Facebook一定按捺不住,相信台灣的使用者很快就能看到Facebook針對其Messenger功能所推出更簡單、又結合」前述聊天軟體優點的新版本APP了。

雖然手機聊天軟體受到歡迎超乎想像,但是其無縫銜接社交圈的便利程度,卻也對日常生活造成干擾,在專注時被打斷的頻率增加,最終可能導致許多忙碌的上班族群關閉此服務。



0 意見:

張貼留言